首頁 要聞 綜合

盼提升癌友生活品質 賴清德提三項健保檢討方向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癌症40年高居十大死因首位,副總統賴清德12日表示,目前健保政策有三項檢討方向,包括如何縮短新藥給付時間、降低醫療負擔、提升健保給付效益等,盼各界共商解方,為年輕癌友打造更友善的環境。

每年8月12日為國際青年日,臺灣年輕病友協會12日上午舉辦「2022青年健康論壇」,並邀集21家企業共同簽署「病友友善職場宣言」,期盼共同提供癌友更友善、彈性的職場工作條件,推動友善病友職場成為軟性企業社會責任。

賴清德在致詞時表示,自1995年臺灣開辦全民健保以來,大幅改善「因病而貧、因貧而病」的就醫困境,經濟弱勢族群也不再因病痛而煩惱,所有人都可享有就醫平等權利,但隨著高齡化及民眾對新藥的期待,健保已無法因應慢性病、癌症,及罕見疾病醫療費用持續增加,對於縮短新藥給付時間、降低癌症病友醫療負擔、提升健保給付效益,成為健保政策檢討的3大重點。

賴清德表示,癌症已連續40年為居臺灣十大死因首位,預估死亡人數將持續增加,對於提供癌友更週延照顧、改善生活品質、打造友善職場,及保障年輕病友勞動權益相當重要,盼共同為病友打造更好的生活環境。

臺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則說,2021年臺灣死亡率高於出生率,面臨勞動人口流失,據衛福部統計,在21歲至60歲族群中,有30萬人罹癌正在治療,每個人都代表著一個家庭,及對家庭的衝擊,但是當病友鼓起勇氣踏出治療這一步,卻因出社會不久,深陷低薪、低存款、低保額的3大窘境,未來回歸職場,治療過後的生育問題也是相當大的考驗。

潘怡伶表示,根據調查顯示,年輕癌友年收入大多不到新臺幣50萬元,逾四成為了治療癌症而入不敷出,超過八成癌友希望創新療法可以帶來更好的療效並減少治療副作用,特別是寄望在免疫療法或免疫合併療法,期望創新治療都能與國際同步,並納入健保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