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兩成建商倒閉 拖三成地方政府下水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上百名業主在當地房管局門口下跪,要求政府督促建案復工,中國房地產泡沫恐怕即將破裂。標普全球評級警告,20%的中國開發商有破產風險;30%中國地方政府,今年底前恐怕陷入財政困境。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的房地產危機,對銀行與地方政府造成衝擊,標普全球評級警告,有20%的中國開發商面臨破產的風險。

例如中國地產公司恆大瀕臨破產邊緣,7月底公布債務重組計畫,但外界卻不怎麼看好。

據上海萬得資訊資料,截至8月8日,在過去的一年內,中國開發商已經爆發了99件「本國債」違約案。國際信評機構惠譽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國住宅銷售同比下降32%;百大開發商,銷售更下降50%。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由於中國地方政府的財政,高度仰賴將國有地使用權出售給建商來獲得收入;一旦建商資金短缺,連帶也使中國地方政府的土地所得大幅減少了31%。

中國房地產行業至少背負多達5兆美元的巨額債務。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羅格夫(Kenneth Rogoff)分析,房地產相關活動占中國GDP的29%,此比率遠高於美歐國家,房地產危機也將成為中國就業市場不穩定的潛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