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百貨、超商電子看板 不得用中製軟體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後,駭客惡意攻擊政府網站、臺鐵、超商等。經濟部18日針對百貨、超商、賣場等營業場所,發布「營業場域電子看板資通安全管理指引」,要求不得使用中國大陸製軟體,並應避免使用中國品牌產品。

臺鐵電視牆遭駭客攻擊,有立委揭露,臺鐵電視使用的是中國卡萊特公司(Colorlight)軟體。經濟部表示,為協助百貨、超商、賣場及其他類似之營業場所設置各類電子看板之資通安全管理,訂定相關指引,內容包括,在系統及設備管理上,除了裝設防毒軟體及網路防火牆等防護措施之外,為了降低資安風險,不得使用中國製軟體,並應避免使用中國品牌產品。

此外,如果電子看板資通系統或服務委外辦理管理時,也應強化委外廠商的資安管理,同樣要求委外廠商不得使用中國製軟體,並避免使用中國品牌產品。

行政院2019年4月通過「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限制公務機關使用華為、海康威視等中國品牌產品;後來更發函要求公務機關,不得使用中國品牌的資通訊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