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夏立言訪中引爭議 民進黨:公開表達立場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引發爭議,甚至國民黨內部也有不同意見。民進黨團表示,若不能藉由這機會表達國家立場,就是賣臺政黨。臺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張國城認為,目前給在臺親中人物面子已不在中共考慮當中。

立委羅致政表示,國民黨六都參選人的回應跟進了民進黨團立場,希望這些話不是在國內講,夏立言利用這難得的機會到對岸,應公開講、大聲講,不要只在國內說,未來會持續關注國民黨訪中的過程,希望國人一同來檢視。

立委林靜儀向國民黨提醒,若不能藉由這機會表達真正維護國家主權的立場,就是賣臺政黨。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19日舉辦「近期兩岸局勢:中共軍演與國民黨訪中」座談會。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國民黨訪中團涉及國格、黨格、朱立倫人格,但都沒了,夏立言在中國期間,發生中共發布統一白皮書、中共再次對臺軍演、公布臺獨清單等,都是傷害臺灣,但訪中團並未抗議或有所行動。

董立文強調,尤其是臺獨清單,對中共來說甚麼叫台獨,只要不是統一在一國兩制,拒絕一國兩制統一的就是臺獨,其實國民黨也是後選名單,國民黨常說總統蔡英文說要開放溝通,但總統的條件是不設前提,但國民黨想要溝通,卻不看中共的前提條件,也不敢反駁,這才是嚴重的地方。

臺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張國城指出,在過去中共多少會給臺灣親中派面子,訪團期間稍微擺出和平姿態,但團還在中國,第二波軍演就開始了,這團老實說,毫無作用,去了也無法發揮溝通功能,給在臺親中政治人物面子已不在中共考慮當中。

張國城認為,未來兩岸關係,中共會從過去的交流、互訪等,逐漸將武力擺到重要態勢,因此將來臺灣在實體、心靈的防衛要不斷強化,若習近平順利連任,路線會持續以戰為主、以和為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