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好心肝千人特權疫苗案 北檢:北市府行政瑕疵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好心肝診所2021年6月間傳出千人「特權疫苗」爭議,臺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遭檢舉圖利好心肝診所。臺北地檢署介入調查,約談好心肝負責人許金川、北市衛生局官員等12人,認定柯、黃2人沒有圖利問題,好心肝也未偽造接種資格,全案為行政瑕疵。

好心肝診所2021年6月8日深夜出現排隊施打AZ疫苗的人潮,引發特權疫苗爭議。黃珊珊當時說明,北市原先僅開放39家大型醫院作為疫苗接種站,後以「0602專案」開放北市聯醫5個院區、臺大癌醫等6處,提供基層診所醫事人員接種,大型診所則比照小型醫院,申請後自行替醫事及行政人員施打,並要求在9日前全數打完。

北市政風處調查,北市衛生局疾管科吳姓股長在「限期打完」的壓力下,基於有配發疫苗給小禾馨診所的前例,且考量好心肝屬合作診所,在沒有簽呈的情況下於2021年6月7日提供好心肝15瓶疫苗,隔天又再配發100瓶;總計施打1,113人,但大部分都不符施打資格,因此開罰好心肝、好甘心診所各200萬元。

北檢認為,好心肝因時間倉促,拿到疫苗就要馬上施打完畢,並無充裕的時間製作施打名冊,當時只要有民眾帶著健保卡到診所插卡就可以施打,在施打前也未審核接種者身分,無法得知是否符合接種資格。檢方認定,全案為行政瑕疵,好心肝沒有偽造文書等造假犯意、罪證不足,柯文哲、黃珊珊等人也沒有圖利犯意,因此查無不法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