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旱情未解雨災又來 四川急撤6萬人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四川省高溫與用電短缺問題還未完全解決,緊接而來的大雨在多地釀成災情,據統計,這輪降雨已累計造成該省3,600人受災,逾六萬人提前轉移避難。

據中央社報導,四川省氣象臺27日下午4時發布暴雨藍色預警,當天晚間起,四川部分地方出現強降雨。暴雨藍色預警是指12小時內降雨量將達50毫米以上,或已達50毫米以上且可能持續降雨。

四川省水文中心表示,由於受到日前高溫與乾旱影響,省內主要河川水量嚴重偏少,本輪強降雨區域內的龍門山區、川西高原將出現「旱澇急轉」,容易導致山溪和河流洪水暴發,引發山洪地質災害。

中共官方統計,截止至目前,四川省廣元、巴中、達州、綿陽、成都等11城市受到大雨侵襲,當地已緊急轉移6萬1,100人。其中,綿陽、廣元、阿壩等地已通報約三千六百多人受災,目前尚未傳出地質災害。

據四川省氣象臺統計,28日下午5時到29日上午7時30分,廣元東部及南部、成都東北部,巴中、南充2市北部,綿陽中南部局部出現大暴雨;樂山、德陽、雅安等3市全域,宜賓、自貢2市西部出現暴雨;資陽、內江、阿壩3市則有大雨。其中,廣元市蒼溪縣漓江鎮鹽海村,累積降雨達187.7毫米。

江西九江旱情嚴重 打井工一天工作15小時

另一方面,中國多地遇上高溫少雨、旱災嚴重,旱區的山東、河北、河南、山西、江西等8省不得不應急抗旱找水打井。

江西省的九江市的農民8月27日表示,為了打井,鑽井隊正在超長時間工作,以期應對毀滅性的乾旱。

九江市大山村一支打井隊伍晝夜工作,打井隊負責人高普察表示:「這些村子都特別乾燥,接到打井通知的時候,我們早起晚歸,一天工作超過15個小時。」

中國本月早些時候發布了全國乾旱緊急狀態,24日,江西省將抗旱應急響應從三級提升至四級,這是中國四級抗旱應急響應體系中的最高級別。

江西省是中國13大糧食主產區之一,九江的一個村子裡,一位姓陳的72歲老人在田裡翻找收割機剩下的稻穗,準備帶回家餵雞。陳先生說:「芝麻、玉米、紅薯、旱地的棉花都乾枯了。只有稻田才能灌水,就灌一點水,能好一點。今年旱情特別嚴重。在我們地區已經有好幾年,四、五年沒有像今年這樣的事情了。農民自己種了一點高粱,都沒有了,都(因為)乾旱死了。」

高溫重創中共經濟。根據中共政府25日公布的數據,僅在7月,高溫就給中國造成了27.3億元人民幣的直接經濟損失,影響550萬人和近三百萬畝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