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防疫政策加嚴?柯P:採平衡做法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長柯文哲1日表示將逐步升高防疫管制,但北市議員張斯綱2日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態度是穩定開放,北市反而加強管制是否與中央政策相左?對此,柯文哲說明,管制的前提是不影響經濟民生,例如餐廳可維持開放內用,但在用餐期間不應走動。

張斯綱2日於議會質詢時問及,北市府要嚴格禁止逐桌敬酒,但在選舉期間,候選人在拜票時恐怕難以落實執行,「一個站起來敬酒,其他人就會按捺不住」;且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未來將穩定開放,甚至開放邊境、團體旅客等,但北市卻加強管制,在政策上是否與中央有所矛盾。

對此,柯文哲表示,全世界都走向開放邊境,避免「餓死的比病死的多」,但開放卻不管制會讓疫情擴散太快,因此管制的原則是不影響民生經濟,會採取一個平衡的做法,禁止會容易造成感染的行為,以餐廳為例,內用沒問題,但用餐期間不能走動。

此外,柯文哲提到,現在有很多人曾經染疫,因此都具有抵抗力,甚至效果比打疫苗還好,所以疫情不會擴散太快。但他仍要求,北市醫院等防疫相關的單位,在9月底前打滿第4劑的工作人員應達九成;感染後3個月內打疫苗沒有意義,但超過3個月就建議打第4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