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楊丞琳海鮮風波 立委:國人勿過度內耗

【記者常懷仁、徐翠玲/臺北報導】藝人楊丞琳因在中國綜藝節目上提到「其實吃海鮮是奢侈的在那(臺灣)」引發爭議,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日前呼籲臺灣網路不應染上「小粉紅的文革風」。立委許智傑表示,可以理解藝人在中國言論不自由的無奈,對於內政部以此發梗圖宣導防詐騙,他認為大家會心一笑就好,過度內耗反會讓中共笑死。

張景森日前發文表示,從前後脈絡看,楊丞琳不是在貶損在臺灣吃海鮮是很奢侈的事,她是講小時候家境不好,吃海鮮算奢侈。張景森認為,儘管表達的方式有點不清,但她就只是一個藝人,就有人拿這點芝麻豆大的事情蠻打狠批,然後又有網路跟風,讓他不寒而慄。臺灣網路不應染上「小粉紅的文革風,否則真的有點可怕」。

對此,許智傑8日表示,楊丞琳長期發表一個中國、慶祝中共國慶等態度,導致臺灣人民反感,雖不認同楊丞琳的政治立場,但可以理解臺灣藝人在中國言論不自由的無奈,甚至被預設的腳本牽著鼻子走,希望臺灣藝人未來上中國節目時,用詞可以更謹慎,避免挑起兩岸人民的敏感神經。

另外,許智傑認為,楊丞琳提到的吃海鮮事件,會被人誤解臺灣是貧窮的國家,而內政部宣揚反詐騙運用的流行梗「笑死」,目的是在澄清誤解,大家會心一笑就好,國內人民互相尊重彼此不同的意見,過度內耗反會讓中共笑死。

上中國節目發言有詳細劇本

矢板明夫揭親共藝人3人設

日媒《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則指出,中共當局對電視媒體的管控最嚴格,過去他也曾上過幾次中國電視節目,每次事先都有詳細劇本的,這次楊姓藝人的發言,應該也有劇本。

矢板觀察在中國官媒登場的臺灣藝人,其角色設定有3共同點,包括不能說臺灣的生活太好、不能太明事理、要說來到中國以後學到很多。臺灣藝人被要求扮演類似「鄉下人進城」的角色,才能突顯「祖國」的偉大以及臺灣人民需要被「再教育」。

矢板也提到,中國各地下架臺灣作家李敖和龍應臺的書,這兩人在臺灣都被歸類於支持統一,理應受到中共歡迎。但李、龍兩人的文字條理清晰,擅長講道理,又有說服力,完全不符合中共對「臺灣同胞」的角色設定,所以就不能再讓他們的文字在中國內部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