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鐵路工會醞釀罷工 拜登政府急介入

【記者賴意晴/編譯】路透社週三(9月14日)援引兩名知情人士說法報導,負責運送燃料原料至美國東北部的幾班火車已停止營運,未來幾天可能出現鐵路罷工,恐導致美國東北部面臨能源短缺。為防止罷工造成旅行和供應鏈在11月期中選舉前大亂,總統拜登不排除採行政措施介入,以確保工作環境。

報導指出,位於美國東海岸北端的各州,依賴由鐵路運輸、來自美國墨西哥灣的能源供應,該地區也是全美燃料消費需求最大的地區之一;由於缺乏管線,美國東北地區比其他地區更依賴鐵路運輸原油、天然氣和燃料產品。

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IA)數據,7月取暖油和柴油的庫存達到近三十年來最低水準。知情人士指出,那些將乙醇、原油等商品運往東北的列車已停止運作。

包括聯合太平洋鐵路(Union Pacific)和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旗下的柏林頓北方聖塔菲鐵路公司(BNSF)及諾福克南方公司(Norfolk Southern)在內的鐵路業者,必須在週五(9月16日)零時前與代表約6萬名員工、堅不妥協的3個工會達成協議。

路透社另一篇報導指出,拜登和經濟幕僚團隊已介入各大鐵路公司與各工會間的最後談判;勞資雙方的僵持點在於時間安排和病假問題,勞工團體堅持員工必須有無薪病假,但鐵路公司不願意。

白宮官員不會詳述拜登經濟團隊討論哪些解套辦法的細節,暫時也不清楚拜登可以動用何種權力介入大多為民間公司的勞資紛爭,只知官員正制訂應變方案,以盡量減少罷工對關鍵的物流衝擊。

根據EIA數據,全美蒸餾油庫存正處於2000年以來最低季節水準。新英格蘭、中大西洋地區各州情況尤其嚴峻,庫存為1,660萬桶,是EIA從1990年開始保存數據以來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