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監逃犯移回臺中戒護就醫 至少3疏失、3管理員交保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中監獄受刑人陳坤和17日戒護就醫時脫逃,18日於桃園中壢落網後當晚即被移回臺中戒護。中監啟動調查追究管理人員責任,確認至少涉及3項行政疏失,後續將開會討論懲處程度;臺中地檢署也依縱放人犯、瀆職等罪嫌漏夜偵訊十多人,3名管理員交保。

警方表示,陳坤和是脫逃、竊盜、毀損、妨害公務的現行犯,他於18日被圍捕時持刀自殘,因失血過多而先在桃園天晟醫院急救,經評估人力戒護不易,報請檢察官指示後,由臺中監獄、臺中看守所各出2名人力,於當晚移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加護病房戒護,待他傷癒後再行詢問,以釐清逃脫過程。

臺中監獄副典獄長楊戶政說,中監配合法務部政風小組、矯正署政風室,於18日展開調查,由政風人員詢問中監涉案管理人員,釐清相關案發經過;目前已確認中監管理人員有行政疏失,將待後續開會討論,決定疏失人員的懲處程度。

據了解,這次的逃脫案至少涉有3項疏失。其一為受刑人外出就醫時都會經過搜身程序,但陳坤和持有鐵線並破壞腳鐐卻未被發現;其次,受刑人就醫時仍須佩戴手銬、腳鐐,但陳坤和卻只有被上腳鐐,導致他能更輕易逃脫;第三,案發當時僅由主任管理員1人負責2間病房的戒護勤務,且在巡邏時並無其他防逃措施。

此外,臺中地檢署18日也漏夜偵訊中監多名人員,將依瀆職罪方向偵辦;3名中監管理員訊問分別依10萬至15萬元不等金額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