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秋連假號誌故障 臺鐵:啓動專案規劃電力及號誌系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花壇至員林間路段在中秋連假期間號誌故障,影響逾7.7萬名中秋返鄉人潮。經調查後,原因為該區間電力迴流系統不平衡等因素。臺鐵表示,將啓動專案研究,會同外界專家、學者、鐵研單位,對未來電力及號誌系統進行整體規劃,以消除潛在風險。

臺鐵25日說明,中秋節期間花壇至員林間號誌故障,未能及時修復,延誤眾多列車及旅客,臺鐵運安處經過詳細調查,原因為該區間電力迴流系統不平衡,致列車經過時電流產生的干擾波增強,以及號誌電纜劣化造成抗干擾波的能力衰減,兩項綜合因素所致。

臺鐵指出,再加上目前臺鐵電務單位只有一般電壓電流表等較簡單的測量器材,使搶修時間過長,影響層面擴大。臺鐵9月10日夜間完成搶修後,仍持續在該地點進行補強作業,包括電力迴流線、號誌電纜、接地和計軸模組干擾抑制等項目。24日更有高雄科技大學的專家團隊,再次到員林機房進行計軸器傳輸訊號光耦隔離與波形訊號重建工程,共有兩位軌道系統博士與四位波形分析及抗干擾專家投入作業,波形重建後穩定運作的情況,對干擾抑制已有非常好的效果。

臺鐵局長杜微24日前往員林地區查察作業情形,他表示,雖然這次搶修過程中檢視各項設備狀況都符合規章,保養檢查也都有紀錄,但近年臺鐵局大量投入新車、電務智慧化啓用新設備等,都使原系統負荷產生變化,臺鐵局將啓動專案研究,會同外界專家、學者、鐵研單位,對未來電力及號誌系統進行整體規劃來消除潛在風險。

另外,杜微指出,會通盤檢討改善老舊設備的更新以及搶修檢驗設備的購置。中秋節期間列車誤點及平交道異常,影響地方民眾通行與生活不便,臺鐵局謹再致上最深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