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門開放 陸委會說明陸港澳往來政策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重啟小三通「節日通航是可能做法」,唯國境解封後,我方仍有入境總量管制,因此,暫不開放陸客來臺,至於港澳人士則排除觀光外,其餘項目都可申請。

陸委會:選舉非重啟小三通考量因素

國境13日解封,但兩岸「小三通」尚未開放,外界批評有選舉考量。對此,邱垂正表示,小三通是金馬民眾關切重點,也是兩岸人員往來渠道之一,未來一定會適時重啟,而節日通航是可能做法,將依各方意見評估規劃,在做好準備及溝通後,適時公布重啟。

邱垂正說明,國門開放後,我對陸港澳政策。他表示,政府優先處理中國大陸經貿及商務人士來台,目前已恢復來臺從事商務履約、跨國企業內部調動、陸籍海空運公司駐點人員、陸籍航空器、船舶機組人員、船員技術人員等人員,可透過臺灣邀請單位於內政部移民署線上系統申請。另,經許可來臺投資事業人員也可向主管機關申請專案入境,未來在疫情可控前提,我方將依整體情勢綜合評估,逐步恢復兩岸人員往來。

暫不開放陸客來臺 港澳人士來臺排除觀光外都可申請

此外,邱垂正提到,考量我方目前仍有入境總額管控,為保障國人優先從海外返國權益,「開放陸客來臺觀光並非優先項目」,陸委會將綜合評估開放時機。

有關增加兩岸航點部分,邱垂正指出,現在陸方「7+3」與「動態清零」,我方入境已改為「0+7」增加人員移動意願,如需求增加,需雙方民航部門許可,未來航點復航也需彼此配合,雙方將進行必要溝通,如有具體進展會對外公布。

至於港澳部分,可來臺對象為持有有效居留證、探親、商務活動或經教育部許可學生及其他經專案許可,其中商務活動已沒有限制事由,可包括所有商務客,邱垂正強調「除了觀光事由入境以外,其他都可依現行規定申請入境臺灣」。

邱垂正說,臺灣實施入境總量管制,疫情前港澳來臺觀光人數高居我國來台旅客第三位,考量香港實施「0+3」防疫措施,港人出入境人數激增,灣更是其旅遊查詢熱點,為避免短時間內大量人流集中湧現,衝擊我防疫能量,所以現階段,將視本次實施情況,隨時滾動調整。

兩岸存在三大層次低度溝通管道

有關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表示「兩岸官方聯繫管道還存在低層次溝通交流」。對此,邱垂正13日補充說明,自2016年以來,中共以政治前提限縮兩岸官方互動,但兩岸仍有相當程度互動溝通主要3大層面:一、陸委會跟海基會仍透過國台辦、海協會既有溝通聯繫機制,就緊急突發事件傳遞我方訊息,對岸雖沒有回應,但都會視情況加以處理或公開回應;第二、兩岸迄今已簽署生效21項兩岸相關協議,多數協議仍在執行中,並保持低度溝通與正常通報;第三、兩岸民間人士、團體也以多元方式保持交流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