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自誇「外交鬥爭成果」奪台9邦交 陸委會:凸顯蠻橫粗暴本質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把奪走台灣9個邦交國當作外交戰果,並聲稱,敢於鬥爭是中國(共)外交的精神品格。對此,陸委會20日反嗆,中共誇耀「外交鬥爭成果」只是凸顯其蠻橫粗暴本質,完全無法贏得外界信服。 

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馬朝旭在二十大以對外關係為主題的記者會上,聲稱10年間連續拿下台灣9個邦交國,中共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得到有力維護」,他甚至自豪「敢於鬥爭是中國外交的精神品格」。

對此,陸委會20日表示,中共長期利誘強奪我邦交國、打壓臺灣國際空間、破壞臺海和平與規則秩序,更企圖傷害臺灣人民權益,國際社會已高度警戒疑慮。其誇耀宣傳那些不負責任的「外交鬥爭成果」,只是凸顯其蠻橫粗暴本質,完全無法贏得外界信服,對兩岸關係更毫無助益。 

陸委會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現狀與事實,臺灣民意早已拒絕對岸設定的「一中原則」前提及終局。面對北京當局不放棄對臺使用武力及脅迫施壓,政府站穩「四個堅持」、強化「四大韌性」,持續提升自我安全防衛能力,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中共這番言行根本自曝其短,其打壓台灣的行徑,反促成了自由民主國家政要、議員對台灣前所未有的支持。中共利用「一帶一路」造成了像斯里蘭卡在內的國家破產,以及社會民生凋敝,中共戰狼外交,造成了中國有史以來外交形象最低落時刻。

趙天麟指出,美國最新民調顯示,82%的美國民眾認為,台海局勢緊張,是對美國最嚴重的問題;54%美國人認為,即使可能損害美中關係,美國高階政治人物也應該持續訪台。中國(共)不斷擴張霸權,卻只會推卸責任,「誰才是危害區域安全的元凶,答案再清楚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