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藝FUN券擬常態化 18歲每人發1200元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藝FUN券擬常態化,先從18歲人口開始。對於立委萬美玲指出,文化部2023年編列2億預算,18歲人口近22萬,藝FUN券每人平均只有921元,文化部長李永得回應,藝FUN券規劃每人1200元。政府編列2億預算,希望從民間至少募集1億,已與幾家企業談過且已給承諾。未來藝FUN券將透過兩廳院OPENTIX平台,以點數方式推出。

立委萬美玲24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台灣18歲人口數21萬7032人,如果以藝FUN券2億預算來算,平均每個人可分到多921元,用921元做藝文消費真的很少。

李永得說,現正研擬藝FUN券常態化。義大利提供Eighteen APP,18歲年輕人下載APP,政府就發給新台幣3000多元藝文消費禮金,法國第2年也跟進。藝FUN券參考義大利及法國做法,但因為預算有限,先從18歲年輕人開始發放藝FUN券,消費的類別包括購買圖書、看表演、看電影、進圖書館等。

李永得表示,2億預算當然不夠,希望初期政府編列2億,然後從民間至少募集1億。跟企業已經談了快一年,有幾家已經有承諾,細節相當複雜還在討論,而且每家的期待都不一樣。

立委林奕華認為,藝FUN券如果要常態化,應該擴大藝文人口,不能只集中在特定族群或特定事情上。

李永得說,如果今天有20億的話,做法當然不是這樣。一方面文化部自己有這樣的想法,一方面參考義大利作法,一開始先針對18歲,也可選擇從12歲或20歲開始。在資源有限情況下,必須從一個地方先開始,像義大利、法國已慢慢擴大到17歲、16歲。

李永得提到,目前藝FUN券進度就是跟OPENTIX談好點數,這部分很複雜,牽涉金管會、中央銀行,連名稱都要顧慮非常多,藝FUN券現在等於是一種數位貨幣概念,但是又不能用貨幣所以用點數,點數怎麼轉換中間有很多技術、實質上問題,現在要找民間贊助,已經完成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