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室內型漁電共生入侵特農區? 陳吉仲:保證不會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立委邱顯智26日指出,業者藉設置室內型漁電共生規避環社檢核區位限制,造成室內型漁電共生入侵特定農業區,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6日表示,對於室內型漁電共生要不要有環社檢核機制,需要再做跨部會討論,「但我可以確保特農區不會有這樣的情事發生」。

邱顯智26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指出,陳吉仲20日在經濟委員會曾說,特農區內如果是新增的養殖魚塭要設置光電,農委會不准,他詢問,如何確保特農區漁電共生不會拿到許可。

陳吉仲回應,2017年6月之後,特農區不可能有所謂養殖漁業,沒有養殖漁業就沒有後續的漁電共生。由於法規禁止,所以地方政府不會審查,也不會受理。

邱顯智指出,現在出現漏洞,業者為規避環社檢核區位限制,設置室內養殖漁電共生,造成室內型漁電共生入侵特農區。他建議,應該修正《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第28、29條,包括限縮室內漁電於現行環社檢核區位;環社檢核盤點的關注減緩區不得同意申請室內漁電共生,並且比照戶外型漁電共生案場,檢附環社友善措施。

關於室內光電進入特農區,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立場跟農委會一樣。最近跟農委會有做過溝通,農委會現在做法其實更快且明確,在源頭就可以擋掉了。

邱顯智提到,環社檢核制度還沒明文法制化,包括檢核程序、內容、審查委員會組成、審查程序與原則,通通都沒法規依據,只有經濟部自己公布的文件,遇上法律爭議怎麼辦?法院到底會不會認可?目前還社檢核的結果也都不無疑慮,要求經濟部依照《電業法》14、24條授權規定,制定環社檢核辦法,將來進入行政法院審查,法院才會有依據。

王美花表示,環社檢核已經做了公告專區,已經都在進行,也非常透明讓大家知道。

不引進越南非洲豬瘟疫苗 陳吉仲:未通過WOAH認可

立委邱議瑩26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據最新統計,10月5日在國際機場查獲從越南進口快遞豬肉肉粽90.1公斤,包括中國船隻、金門金寧鄉都還有出現非洲豬瘟海漂豬問題。現在大家不討論非洲豬瘟,但農委會還是要盡量的去(關注)。

陳吉仲表示,10月13日臺灣邊境開始開放之後,25日才請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到桃園機場去確定手提行李、託運行李都要百分之百的稽查,但還有更大宗透過快遞、郵包,尤其來自中國、泰國、越南的郵包、快遞最多,且查到陽性病毒非洲豬瘟案例,都來自這三國。最近已經把郵包裁罰金額第一次增加到20萬元、第二次增加到100萬元,現在也已經有具體裁罰出來的案例。

陳吉仲表示,不只在邊境,廚餘也還是要不斷精進,過去規定199頭以下養豬場不得以廚餘飼養,就是擔心這些小場沒有蒸煮廚餘。

邱議瑩提到,越南雖是非洲豬瘟發源地,但已經研發出非洲豬瘟疫苗,也得到美國農業部認可,農委會有沒有掌握這支疫苗的有效性?未來在臺灣的養殖戶,農委會有沒有考慮採購這些疫苗來做儲備。

陳吉仲表示,越南研發的疫苗沒有經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認可,在疫苗有效性方面,還存在不確定性,目前沒有考慮要引進。農委會現在的工作還是讓風險降到最低,在邊境、廚餘不斷精進。非洲豬瘟是透過如廚餘傳染,萬一國內爆發非洲豬瘟,農委會有相關的SOP,只要一個案場染疫,就會開始移動管制等,讓非洲豬瘟風險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