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合庫金董座:今年GDP保三沒問題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發會公布9月景氣對策信號判斷分數17分,只要再跌1分,燈號就會落入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不過,銀行公會理事長、合庫金董事長雷仲達28日認為,臺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三」應該沒問題,而明年下半年若升息循環告終、地緣政治緩解,不見得全球景氣那麼悲觀。

雷仲達28日出席「2022臺北金融科技展」開幕活動,外界關注國發會27日公布9月景氣燈號,再度亮出睽違2年多代表景氣轉弱的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逼近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

對此,雷仲達表示,半導體產業市況確實對經濟有影響,但臺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三」應該沒問題,目前研究機構預測明年景氣都不樂觀,不只臺灣、所有國家經濟成長率可能略低於今年,但仍在成長軌道上。

雷仲達指出,首先,美國聯準會(Fed)及主要先進國家積極升息,對於整體經濟打擊很大;第二為地緣政治因素,俄烏戰爭尚未落幕持續衝擊糧食、能源及供應鏈,使全球經濟利空因素盤旋,短時間內仍看不出好結果。

不過,他認為,雖然明年第1、2季全球景氣可能趨緩,但明年下半年若升息循環告終,以及地緣政治緊張情勢緩解,全球景氣不見得那麼悲觀。

至於金融科技部署進程,雷仲達說,合作金庫銀行正在加快腳步,目標在明年4月每間分行至少有一臺指靜脈ATM、共270臺。他說,金融科技發展將持續擴及行動網銀APP、智能理財、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應用等。

雷仲達表示,自今年9月接下銀行公會理事長,有更多機會和同業攜手耕耘金融科技,疫情過後即是重啟合作交流的機會,會參考先進國家作法並推廣到國內,現階段與金融研訓院洽談相關合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