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景氣明年反轉? 蘇建榮:聚焦兩訊號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內外景氣預測普遍對明年持悲觀及保守態度,立委16日關切景氣是否在明年反轉?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回應,主要聚焦美國升息腳步、俄烏戰爭導致能源價格上漲兩項訊號,若這些因素消失,臺灣景氣有望回溫。

立委林德福質詢時關注明年景氣動態,尤其國際貨幣經濟組織(IMF)、中經院等經濟預測機構,皆指明年景氣偏向悲觀、保守,政府是否做好面對「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

蘇建榮表示,政府因應景氣變化有多項措施,包括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產業政策;針對財政政策,政院明年預算大幅度提升,歲出部分較今年成長比率高,屬於擴張性財政政策,對於整體景氣情況,政院都有通盤檢討。

林德福指出,景氣落底是否朝「U型反轉」的可能性較高,明年景氣會不會反轉?蘇建榮回應,目前國際情勢變化很大,有時瞬間反彈、有時反彈較慢,應觀察成因為何。

蘇建榮說,景氣下滑的兩大原因,一是美國升息腳步牽動股市、二是俄烏戰爭帶來國際能源價格的攀高,若未來幾個月這些因素能夠消失,臺灣景氣將相對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