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波蘭協助烏克蘭難民就業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11月中旬,波蘭與烏克蘭都下了冬天第一場雪,俄烏戰爭讓人們的生活更加嚴峻。據估計約150萬烏克蘭人留在波蘭,且半數有大學學歷,波蘭的挑戰之一就是幫助他們找到滿意的工作。

中央社報導,根據波蘭經濟局統計,從2月下旬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波蘭初期捐贈金額已占國民生產毛額(GNP)的1%。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近日公布〈2022年移民展望〉報告顯示,波蘭花費在援助烏克蘭難民的總成本將達到83.6億歐元(約新臺幣2,700億元)。

根據波蘭中央銀行報告,來自烏克蘭的難民主要是婦女,其中超過六成帶著兒女,通常是一、兩個孩子。將近 24%的婦女獨自抵達,這些人多半在29歲以下和60歲以上。五成難民擁有大學學位,這遠超過烏克蘭人口中大學畢業生的比例。因此,波蘭的挑戰之一就是幫助他們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

截至目前為止,大約三成的難民已有工作或已安排工作,大約五成的難民正在找工作,通常是兼職,因為需要照顧孩子。

國際會計業者德勤(Deloitte)報告顯示,烏克蘭人的融入可以將波蘭國內生產毛額(GDP)提高到0.2%到3.5%。烏克蘭難民的職業收入也將有助戰後重建國家,因為在波蘭工作的移民傾向將部分收入匯往烏克蘭。

波蘭的GDP沒有西歐國家來得高,但波蘭在俄烏戰爭期間的捐獻僅次於美國,也是歐洲花費最多經費接納烏克蘭難民的國家,許多民間組織也自發性地協助身邊的烏克蘭人。

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預估約380萬烏克蘭人越境進入波蘭,根據德勤報告,其中約150萬人仍留在波蘭。

在科技業上班的密特尼克(Mytnik)表示:「我們也擔心波蘭的財政是否會走上赤字,尤其我們讓烏克蘭人民享有與波蘭納稅義務人一樣的福利,從公共醫療保險,生育津貼等,這些也是讓許多波蘭人認為不公平的地方。至於政府接下來要怎麼做,其實真的沒有人知道!」

密特尼克說,雖然波蘭人民面對高通膨與昂貴電費,天然氣費用明顯感到支出壓力,但整體而言波蘭人支持對烏克蘭人的援助,因為波蘭似乎要在貧窮與飛彈間做選擇。波蘭人擔心,一旦烏克蘭淪陷,波蘭就會是下一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