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開放小三通 王必勝:考量醫療量能及中國疫情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臺北 報導】兩岸小三通自2020年2月10日停航至今,外界盼重啟。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5日表示,指揮中心站在防疫角度,將基於「中國疫情」及「離島醫療及防疫量能是否充足」等兩點,考慮是否開放小三通。

在對中國疫情評估方面,王必勝表示,「我想是很困難」。若從中共官方公布15日確診數為1,977例,數字相當少,真實性難以評判,且後續中共似乎也不打算繼續統計確診數字。

王必勝表示,小三通會以離島作為中轉,當中也必須考量離島居民健康及安全。離島金門、馬祖均只有一家醫院,醫療量能非常有限,若在中轉過程中產生有症狀者或發燒者,且數量不用很大,就可能對離島醫療量能造成衝擊。

王必勝強調,基於上述兩點,對開放小三通須「謹慎考慮」,後續將由主責單位做最後決定。若決定開放,會再進一步規劃實施細節。

對於金門縣長當選人陳福海15日發布新聞稿,指王必勝在聽取金門復航整備規劃後,表示探親專船不涉及中轉,以人道、親情為出發,有機會在過年前上路。對此,王必勝回應,他並未說過可在過年前上路,這是陳福海的期待。

有關小三通復航, 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表示,過年返鄉是民眾很重視的習俗,金馬地區政府會盡量給予協助。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5日表示,會依中國大陸最新疫情與整體情勢做評估,尚未定案。他強調,會以「過年前來努力」,陸委會一向朝此目標來努力。

臺大公衛學者陳秀熙15日表示,小三通應分兩階段開放,首先開放具臺灣身分者,過年後再考慮開放陸客。若開放大量陸客,可能一下子引入很多新型感染,造成社區流行,這需要審慎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