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抖音在臺行銷涉逃漏稅 財部承諾3個月內提報告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國短影音平臺「抖音」沒有設立稅籍,卻在臺灣有商業行為,例如:臺灣民眾購買「抖幣」或抖音相關廣告收益等。民進黨立委鍾佳濱19日表示,財政部應清查抖音逃漏稅情況,金融中介商若有協助行為,應制止與開罰;財政部長蘇建榮承諾在3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

鍾佳濱質詢指出,抖音在臺灣沒有營業登記、無稅藉資料,臺灣民眾購買「抖幣」捐獻給抖音直播主,或是民眾觀看廣告,相關廣告收益也由抖音收取,抖音實際上在臺灣已有商業行為。蘇建榮回應,「某種程度上類似。」

鍾佳濱表示,百貨公司發行禮券會給代銷商,雙方都能課到稅,但臺灣民眾利用四大超商、信用卡、第三方支付等方式,在代儲值網站購買「抖幣」,財政部是否有對抖音、代儲值網站、第三方支付等進行課稅?他說,根據《稅捐稽徵法》應該都要予以處分。

「抖音在臺灣未有營業登記、也無稅籍」,鍾佳濱說,他透過財政部境外電商課稅專區的191筆稅籍資料,沒有查到任何抖音公司相關名稱。對此,蘇建榮回應,抖音確實沒有營業登記與稅籍,應該只有代理人。

鍾佳濱認為,財政部應針對抖音等境外社群平臺,清查有無逃漏稅情形,如果金融中介商幫助逃漏稅,應該制止、開罰或全額課稅。蘇建榮表示,抖音是否有逃漏稅情況,會請國稅局進一步了解,並承諾於3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