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泰銀多次當機 被罰千萬 總經理減薪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泰世華銀行今年10月及12月因系統當機,導致ATM、網路銀行、信用卡收單無法正常運作,引發民怨。金管會29日宣布開鍘國泰世華銀行1,200萬元罰鍰,並調降總經理李偉正每月月薪30%,為期3個月。

「這是金管會針對資訊系統的最重裁罰!」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開罰主要有三大考量,首先,銀行涉及重要資訊系統卻頻繁發生當機,嚴重影響客戶權益;其次,10月8日系統當機影響客戶數高達1.8萬筆、影響金額高達1,118萬元;第三,由於今年4月才開罰國泰世華銀行200萬元,考量短期間發生多次系統問題,故決定裁處1,200萬元。

林志吉進一步說明,國泰世華銀行10月8日因大樓房東要更換老舊的高壓變壓器,銀行認為不需要修復很長時間,因此不用異地備援機制,而工程中暫時要改用4臺發電機供應整棟大樓的電力,卻出現發電機過熱情況。

林志吉表示,原本希望關閉空調降低所需供電,但部分伺服器也過熱關機,故引發系統大當機,造成網銀、行動網銀APP、ATM等無法運作,甚至信用卡無法刷卡,影響好市多(Costco)、全聯等店家的收單結帳作業。

媒體追問為何只罰總經理減薪?對此,金管會回應,主要是總經理有督導全行業務的責任,還要確保銀行整體營運不中斷,包括資源配置或演練部分,以及平日定期維護與測試並沒有深度、廣度,導致內部控制沒有做到位。

金管會表示,之後尚須第三方獨立機構查核,經提董事會報告後,納入內部查核重點,這是董事會要加強責任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