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涉恐嚇取財遭記2大過免職 南市警官喊冤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南市警局秘書室主任莊武能疑因男女感情糾紛,捲入新竹恐嚇取財案,又被控拒捕、企圖衝撞員警,立即遭調離主管職。南市警局2日下午召開考績會,決議將他記二大過免職處分。莊員受訪時則喊冤,強調他不可能拒捕,當時是遭到民車包夾、被黑衣人敲車窗才會移動。

據了解,全案緣於新竹縣一名已婚議員疑似與一名政商關係良好的高姓女子有不正當男女關係,高女或因不滿對方欲結束關係,利用手機傳送恐嚇簡訊,揚言公布對他不利的訊息,並索討千萬元封口費;未料,對方卻於上月下旬向警方報案。警方掌握高女車牌號碼,上月31日派員前往查緝,因該車拒捕、意圖中衝撞員警,才會連開9槍圍捕。

然而,高女當時坐在副駕駛座,駕駛則是與她過從甚密的莊武能。新竹警方將他上銬逮捕,查證後確認他是高階警官,因此立即通報南市警局共同偵辦。檢方複訊後,依涉犯妨害公務、恐嚇取財等罪嫌,命高女以2萬元交保;並以有串證之虞聲押莊員,法官裁定他以10萬元交保。

南市警局認為,莊員已婚卻有不正常男女感情交往,影響警譽情節重大,又涉嫌拒檢、恐嚇取財,1日先記一大過並改調非主管職務專員;南市警局長方仰寧自認督導不周,自請處分。南市警局2日下午召開考績會,秉持「高道德標準」的態度,決議一次記二大過免職,斷然淘汰,並依規定程序陳報臺南市政府辦理。

不過,莊員2日也接受媒體訪問喊冤。他指出,新竹警方當時並未駕駛警車,而是一般的民車,直接就將他駕駛的車輛包夾,隨後從車上下來一群「黑衣人」,並且連續敲擊他的車窗,他以為是遇上流氓,「我當然會想要移動啊」;隨後又在他前後都不能動的情形下,掏槍朝他射擊,他差點以為自己要死在槍下,因無法躲避才下車表明警官身分。

莊員控訴,新竹警方完全是非法行動,根本沒有搜索票、拘票,但他不想怪同仁,只是想表達自己萬分委屈,不該被外人冠上「拒捕、妨礙公務」的罪名。對此,新竹橫山警分局僅表示,一切行動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