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即時提供救助 陸委會設國人赴陸動態登錄系統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臺人赴中國「被失蹤」案件頻傳,臺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臺師大退休副教授施正屏都是受害者。陸委會建置「國人赴陸動態登錄系統」16日上線啟用,登錄個人資料後赴中國若遇到突發事件,就能跟政府即時聯繫。

陸委會指出,政府高度重視臺灣人的人身安全議題,為加強臺灣人赴中國的急難救助服務建置這套系統。民眾赴中國前可利用這套系統登錄個人資料及聯繫方式,若在中國期間遇到突發及緊急事件時,政府可即時取得聯繫,提供必要協助及服務。

陸委會呼籲赴中民眾多加利用,並且已委請海基會設置24小時緊急服務專線。

除了「國人赴陸動態登錄系統」外,陸委會也從2014年12月起,於民眾抵陸、港、澳時,發送緊急服務關懷簡訊、2019年10月1日開設「國人赴港澳動態登錄網頁」。

機場自動通關升級 壓指紋就行

另外,過年在即不少民眾摩拳擦掌出國旅遊,機場自動查驗通關系統變得更快更方便了。內政部16日表示,已升級「註冊及通關」二合一,只要年滿12歲、身高140公分以上的國人,以及持外僑居留證的外來人口,直接到閘道內錄存臉部影像或壓取指紋資料就可通關,簡化註冊程序,一次申請終身適用。

內政部表示,我國目前已與美國、韓國、澳洲、義大利及德國等5個國家簽署互惠使用自動通關(e-Gate),歡迎符合資格的國人前往這些國家多加利用,節省等候查驗的時間。

最後,內政部指出,因應假期大量人潮,為提高通關效率,移民署已妥善規劃在過年假期動員桃園機場全體內外勤人力量能,並加派協勤人力;也加開行動不便旅客與自動通關隨行兒童專檯,及協助班機即將起飛旅客加速通關;提醒已排定出國的民眾,請務必提早2個半小時到機場辦理登機手續,以免延誤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