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籍女大生命案單日開2庭 被害人雙親跨海出庭求判死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犯下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鍾姓女大生命案的凶手梁育誌,一審遭宣判死刑,上訴後鍾女雙親聲請訴訟參與獲准,高等法院高雄分院10日分別於上、下午連開兩庭審理,法官將針對梁嫌的量刑教化鑑定報告進行辯論;若能順利辯論終結,將於1個月後宣判。

一審判決指出,梁嫌長期潛伏在長榮大學附近的高架橋下便道挑選下手對象,2020年10月28日趁鍾女落單時將她勒殺、性侵後棄屍,直接故意殺人的犯意明確,且經精神鑑定並無智能不足或缺陷,也無任何精神疾病;考量他犯後一再避重就輕,未見悔意,再犯性犯罪或其他暴力犯罪的機率超過50%,危害社會程度巨大,因此判他死刑。

法官宣判時,被害人雙親並未到場聆判,但當時曾透過律師表達,若梁嫌未被判死,將設法把他引渡回馬來西亞接受更嚴厲的審判。不過,梁嫌的辯護律師認為,一審未做量刑鑑定報告便以無教化可能為由判死,證據不完備,因此提出上訴。被害人雙親擔心二審判決有變,聲請訴訟參與獲准,今年1月12日出庭時再向法官請求判決梁嫌死刑。

高雄高分院完成對梁的「量刑前社會調查」後,訂於10日上、下午連開兩庭審理,將對鑑定結果進行辯論,被害人雙親均出庭陳述意見,但因案涉性侵,法院並未對外公開庭訊,若當天辯論終結,將擇期於1個月後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