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訂單難增 蘋果PCB供應鏈首季營收現頹勢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儘管做蘋果專業電子代工服務(EMS)的鴻海,今年1月營收有年增幅,但蘋果印刷電路板(PCB)供應商訂單未見回籠,今年首季營收預估退很難避免,加上第二季為產業淡季,今年上半年在去化庫存尚未明朗的狀況下,營收表現恐難樂觀看待。

老牌PCB廠華通電腦(簡稱華通)去年12月開始產能利用率下滑,單季營收208.46億元,更罕見出現去年第四季營收呈現季減,今年1月營收更創下19個月以來新低紀錄,營收僅49.08億元,月檢16.83%、年減23.29%。

原先華通期待中國大陸疫情解封後,營收可以有反彈表現,並預計訂單可望於元宵節明朗化,因此華通預估2023年首季營收將優於去年同期的175.49億元,但目前訂單尚未有回升跡象,今年首季營收恐面臨衰退。

同時,蘋果對採購價格的季度調降,也是本季蘋果PCB供應鏈必須面對的困境。蘋果供應鏈軟板廠台郡科技(簡稱台郡)財務長熊雅士日前就在法說會坦言,台郡2023年首季產值預估將年減個位數百分點;針對手機軟板產品來說,蘋果採購價格下調,將導致毛利率與營收表現上的負面影響。

此外,銅箔基板(CCL)廠台光電2022年營收386.7億元,年成長0.45%,為專業CCL廠中唯一營收成長的業者。不過,台光電公布1月營收年減38.24%至21.97億元,他們也預估,今年首季營收將低於去年同期的99.1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