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罕藥專款未執行達35億 民團提四大呼籲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112年健保預算出爐,健保署提出寬列罕藥預算,但回顧過去六年來罕藥專款未執行預算累計仍高達35.877億。罕見疾病基金會2日表示,預算增加僅是空有其表,卻無法即時挽救苦等新藥的病患,盼能縮短罕藥審查時程及落實執行罕藥預算,讓病患得已獲得治療及時控制病情。

罕見疾病藥物因為市場小、開發成本高,被稱為「孤兒藥」,費用非一般家庭可負擔,若無健保支持,無疑使家庭經濟及生活陷於困窘甚或絕境。

罕見疾病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如表示,自2020年至今,罕見新藥累積未給付達23種、可照顧19種罕病,通報人數截至2023年1月,共有7,144人,其中有近三成病友已過世,顯見罹患罕見疾病死亡風險相對高,更應加速給予病友治療。

此外,陳冠如提到,19種疾病當中,仍有8種罕病沒有任何有效的治療方式,約3,172人仍在等待藥物治療的機會。

罕見疾病基金會共同創辦人曾敏傑指出,罕見新藥未能收載給付,應是罕藥專款執行每年均有餘額的主要原因,事實上是新藥預算未被執行,及新藥被給付時間拉長。據本會統計顯示,罕藥支出占整體健保預算,歷年來均未超過1%,近六年罕藥專款未執行預算總額高達35.877億。

就整體給付率來看,一代健保的罕藥給付率為86.79%,二代健保時大幅下降為44.44%,不增反減,曾敏傑表示,可見近年來雖有許多罕見新藥研發上市,但台灣的罕病病友卻沒有獲得治療的機會,同時希望政府能積極擴大健保醫療照護。

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表示,病友過去因無藥可醫,感到無可奈何,如今卻陷入有藥用不得的窘境,並提出四大呼籲,包括提高罕藥給付率、縮短罕藥等待給付時間、貫徹執行罕藥專款預算,及盡速審查罕病新藥,賦予終生罹病且身處永夜的罕病患者一線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