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智慧化副作用 為外國干預開大門

【記者周行/加拿大多倫多報導】人氣: 64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23-03-10 8:28 AM    標籤: tags: 加拿大, 智能化, 外國干預

【大紀元2023年03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周行多倫多報導)加拿大安全情報部門發出警告說,市政當局採用的智能化創新技術,可能會被中共等敵對政權利用來收集敏感數據、針對僑民社區和干預選舉。

據加通社報導,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最新發布的一份報告,敦促政策制定者和科技行業,在「智能城市」平台被廣泛採用之前,考慮採取哪些措施來解決和緩解新出現的安全威脅。

此類智能系統的特點,是使用集中式平台及通過電子連接的設備,收集、分析、存儲和傳輸信息,以便市政當局可以通過人工智能,有效地控制運營和服務,比如可以在最佳時間改變交通信號燈、管理能源使用,或跟蹤公共租用自行車的位置。

CSIS的報告說:「與智能城市相關的主要安全問題之一,是它需要選擇和保留海量、持續處理的數據庫,而這些數據可以被用來發現個人和社會行為的模式。」

「缺乏對這些數據的存儲位置和訪問權限的控制和可見性,加劇了相關的擔憂。」該報告說。

加通社稱,該CSIS報告於2021年編寫,該新聞社按信息獲取法規通過申請獲得。

智能化是雙刃劍

CSIS警告說,雖然技術創新和數據的整合可以提高流程效率,但也會帶來安全風險。

「智能城市設備收集大量個人數據,包括生物識別數據和其它突出個人生活選擇和模式的信息。敵對國家的代理人目前正在探索各種方式,來獲得對未來智能城市平台的訪問權,包括通過國有或與國家有聯繫的科技公司獲得訪問權。」

CSIS警告說,加拿大市政當局可能因為與外國公司建立技術合作關係,從而使敵對或非民主國家獲得數據庫的訪問權。

同時,該報告稱,下一代的網絡和互連技術,可能會在未來十年內用於市政關鍵基礎設施,從而增加「後門」訪問的可能性。一個關鍵問題是,一次出問題就可能使所有設備受到干擾或攻擊。

「換句話說,通過自行車共享應用程序收集的數據,理論上可以提高訪問其它連接設備的可能性,例如城市的能源網絡、供水系統或交通燈管理數據庫。」

「此種信息的暴露,將對加拿大產生嚴重的財務、社會、健康和安全影響。想像一下此情景:協調的網絡攻擊打開了防止石油化工設施發生災難性爆炸的安全鎖,同時控制交通信號燈,阻礙緊急救援。」

中共利用智能化實施控制

該報告說,由於隱私問題,西方國家的智能城市項目面臨阻力。但是,中共政府「全心全意地接受了此概念(智能城市)」,並使中國的科技公司獲得競爭優勢。

中共無視人權,其人工智能可以訪問大數據,其寬鬆的隱私要求和廉價勞動力,被利用來對數據進行分類和構建人工智能算法。

CSIS表示,中共政權正在使用此類新技術來支持其「數字威權主義」,即使用先進技術來監控、壓制和操縱國內外的民眾。

該報告稱,對數據的合法訪問可以通過城市和公司之間的合同來實現,而非法訪問可以通過外國製造的設備或軟件的內置功能,在系統內部實現;或者從外部通過網絡攻擊或數據洩露達到目的。

CSIS表示,洩露的數據隨後可用於針對加拿大社會的特定目標,例如華人社區、天然氣廠、水處理設施和政府的中央數據庫等基礎設施,或者用來針對選舉等民主程序,或針對民間社團,以達到限制公開辯論和自由表達的目的。

渥太華大學專門研究監視、安全和技術的教授大衛‧村上‧伍德(David Murakami Wood)表示,中共等專制政權使用數據收集技術來跟蹤其僑民,即被其視為對手的個人,這是一個真正令人擔憂的問題。

伍德警告說,不要以為數據完全掌握在加拿大人手中會更安全。一些機構會出於與最初收集數據的目的無關的理由,去尋求訪問大型數據庫,這是常見的事。

建議先做好預防

CSIS的報告建議加拿大政府:

與五眼情報聯盟的夥伴合作,識別智能城市技術帶來的風險; 收集情報,並提出關於敵手推進智能城市及其興趣的建議,以支持加拿大在國際技術標準和治理談判中的立場; 確保加拿大的技術和數據,不被用於支持以違背民主價值方式使用的技術的開發。

在談到智能城市可能帶來的風險時,伍德說:「可以確定,如果構建了一個非常大規模的國家數據庫,警察遲早會想要訪問它,並會提出理由來說明他們為何應該這樣做。」

他説,雖然將一些市政服務連接到網絡有意義,但醫院等其它服務可能就過於敏感,可能不合適冒險。

CSIS的報告說,採取必要措施應對智能城市帶來的安全威脅,需要各級政府進行討論和協商,其中首當其衝的是市政當局。

責任編輯:岳怡#

相關文章 加拿大雙胞胎一歲生日時 創下吉尼斯世界紀錄圖 2023-03-07特魯多下令調查中共干預加拿大選舉圖 2023-03-07神韻九度蒞臨加拿大亞省 省長市長議員恭賀圖 2023-03-08在加拿大巡演後 大陸脫口秀演員池子被封殺 2023-03-08加拿大與歐盟加強能源等合作 增加援助烏克蘭圖 2023-03-08加拿大央行停止加息 維持基準利率4.5%圖 2023-03-09調查中共干預大選引熱議 加拿大華人怎麼看圖 2023-03-09研究:TikTok成加拿大人最不信任的社媒App圖 2023-03-10加國33團體促政府創建「外國影響登記處」圖 2023-03-10加人信用卡債務攀升了15% 年輕人壓力大圖 2023-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