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水情吃緊 南部傳產提前因應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全球氣候變遷,今年南部水情再度吃緊,國內傳統產業多為用水大戶,且多位於台灣南部,包括,鋼鐵、紡織、造紙等產業均開始提前因應,確保產能不受影響。

南部降雨量創30年新低,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今年高屏溪集水區降雨量比前年百年大旱減少416毫米,高屏溪流量創歷年同期新低,每日川流水也比百年大旱減少14萬噸,雖然備援用水比百年大旱每日多了15萬噸,但春雨不如預期,水情嚴峻。高雄水情轉為橙燈,每日用水量降為136萬噸。

南水局評估,要等到今年5月梅雨季時,確認是否有較大的降雨,才能真正對水情及水庫進帳有所幫助。

台灣南部為國內傳統產業的重要聚集地,包括鋼鐵、紡織、造紙等產業均開始超前部署。而「鋼鐵」絕對是名列前茅的用水產業,中鋼的鋼鐵產品從抑塵、冷卻等製程都高度依賴水資源,但工業用水多來自於高雄鳳山水庫,偏偏也是常缺水的區域,用水量最高時占水庫供水量40%。

為此,中鋼自2018年8月起,導入全台首座公共污水處理廠「鳳山溪再生水廠」的再生水,作為製程工業用水,並在2021年12月再導入臨海都污再生水,截至目前,再生水每日使用量已達約6.05萬公噸,約占中鋼整體用水量的五成。

造紙業部分,因製漿造紙製程中,也需充足水資源,協助清洗與溶解輸送,造紙廠商永豐餘表示「從踏入造紙業,就已投入科學節水的研究」,並表示,未來將繼續提升水的重複循環使用率,讓水的使用次數最大化,及水的使用噸數最小化。

紡織業方面,因染整技術複雜,用水量也相當大,業者也透露,生產過程中,逐步朝使用再生水方向行之有年,甚至會盡量讓每一滴水都至少能使用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