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現首例H3N8禽傳人死亡案例 防檢局:勿接觸野鳥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通報,中國出現首例感染H3N8禽流感的「禽傳人」死亡案例。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12日表示,目前尚無人傳人案例,而該案例所在地廣東省於2022年11月即已因A型流感提升旅遊疫情警示至第二級。農委會防檢局則提醒,民眾在野外勿接觸野鳥。

WHO通報指出,中國廣東省日前有一名56歲的H3N8女性患者死亡,為目前全球所知感染H3N8亞型禽流感的第三人;該女子居住地周邊有野禽活動史,發病前也曾有活禽暴露史。對此,羅一鈞表示,全球3例均為中國通報個案,且均與禽類接觸有關,但目前尚無「人傳人」案例。

羅一鈞指出,為因應中國多省出現新型A型流感疫情,我國自2022年11月即已提升旅遊疫情警示至第二級,此次發生H3N8死亡案例的廣東省也包括在內,疾管署將持續監測國際疫情,並提醒醫師及有症狀民眾注意相關旅遊史、接觸史。

農委會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林念農則指出,H3N8為低病原禽流感,對家禽影響不大,國內禽場也尚未監測到此病毒株,但該病毒株常在野鳥禽流感監測中現蹤,是野鳥身上常有的病毒株之一;不過,一般禽流感病毒通常跨物種感染能力並不高,只有在某些條件下,部分禽流感病毒對哺乳類動物的親和性增加。

林念農以H7N9為例表示,2015年時中國就曾爆發人類感染疫情,當時我國為降低民眾接觸活禽風險,即禁止於零售市場陳列、販售、展示活雞;而目前全球流行、對禽畜產業造成重大損失的H5N1高病原禽流感對人類的感染力仍小。但他也強調,民眾在野外絕對不要接觸野鳥、野鳥的排遺,若不慎觸碰,一定要用肥皂等清潔液澈底清潔雙手。

疾管署也提醒,國人前往中國各省市時,應落實「5要6不」原則。包含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與禽鳥長期接觸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禽畜養殖場或市場/展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