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彭帥事件不了了之 國際女網賽事重返中國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中國網球女運動員彭帥自曝被中共前國家副主席張高麗性侵事件,一度震驚國際輿論,但曾力挺彭帥維權的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近日宣布重返中國,彭帥事件可能不了了之。

4月13日,WTA發布聲明,取消在中國暫停女子網球賽的禁令,9月起在中國恢復賽事。在此之前,WTA曾宣布「退出中國賽事,直到彭帥獲得真正的自由,讓她的指控得到公開公正的處理」。

WTA在聲明中表示,對當初在中國暫停比賽的決定並不後悔,但現在是恢復比賽的時候了,「在中國停賽16個月,我們的球員和我們的賽事為此付出了巨大代價,並沒有出現任何改變的跡象。」

WTA補充說:「我們一直在與彭帥的身邊人保持聯繫,並確信她與家人在北京安全的生活在一起。」

WTA主席西蒙(Steve Simon)告訴BBC體育頻道:「我們已經這樣做了16個月,我們確信此時我們的要求不會得到滿足,繼續採用相同的策略沒有意義,需要採用不同的方法。希望透過返回(中國)可以取得更多進展。」

但就在上個月份,西蒙還一再聲稱,只有在能夠直接聯繫彭帥,並且中共當局對她最初的指控進行「全面、公正和透明」調查的情況下,WTA賽事才會返回中國。

人權觀察中國高級研究員王亞秋在推特表示:「WTA的最初立場值得讚揚,這是一種勇敢的行為,但繼續舉辦比賽的決定將令中國人權界深感失望。不過,考慮到所涉資金和其他國際企業在中國的紀錄,這並不奇怪。」

WTA約1/5的全球賽事在中國舉行,利潤豐厚。國際女子網球協會承認,重返中國是迫於強大的財政壓力,但對其抵制中國賽事的行動一直沒有得到足夠的關注也感到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