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國民調:逾半美國人支持協防臺灣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媒體《新聞週刊》(Newsweek)近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有超過一半(56%)美國人表示,支持(31%)或強烈支持(25%)美國及盟國在中共入侵時防衛台灣,只有12%反對。

這份民調是委託Redfield & Wilton Strategies公司4月4日訪問1,500名有投票資格的成年人發現,美國民眾對直接介入臺灣突發事件的支持率,從2022年8月中旬的47%上升9個百分點,反對比率則維持不變。

這項調查是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和臺灣總統蔡英文,在美國本土舉行會談的前一天完成。

根據民調顯示,除了支持保衛臺灣者增加,還有多數受訪者認為中共(41%)是美國利益的「最大威脅」,其次是俄羅斯(35%)、北韓(7%)和伊朗(3%)。

傾向共和黨的選民,有52%認為中共是「最大威脅」,認為俄羅斯者僅28%;傾向民主黨的選民則有34%認為中共是「最大威脅」,45%認為是俄羅斯。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政治學者郭泓均說,民調反映出臺灣更頻繁出現在美國政治領袖的口中,臺灣是少數美國政壇橫跨兩黨都極為關注的議題之一,美國大眾對臺灣一直潛藏支持。外界也可看到,美國大眾輿論從「不知道」、「不」,轉變為「是」。

在這份調查中,有50%受訪者認為美國保衛臺灣免受中共攻擊是出於「條約承諾」,其中包括48%的共和黨人和58%的民主黨人。約1/3受訪者表示,他們不知道臺灣是否為軍事盟友,顯示美國對臺政策的語義微妙之處常被忽略。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學者祁凱立說:「闡明美國在臺灣問題上的實際立場,重申美國認為臺灣的國際地位尚未確定,以及最終決定需要海峽兩岸達成和平和自願的協議,將會讓我們的政府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