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英媒指安謀打造先進晶片 恐與聯發科競爭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金融時報》近日報導,軟銀集團旗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將與製造夥伴合作,打造自己的半導體;儘管與安謀關係緊密的消息人士堅稱,目前沒有銷售獲授權新產品計畫,只是開發原型晶片,但業界憂心,一旦安謀打造出品質夠好的晶片,恐成聯發科、高通等最大客戶的競爭者。

安謀傳統上著重於銷售自家藍圖設計(安謀架構)給晶片製造商,而不是直接投入半導體的研發與生產;安謀希望新晶片原型可以對更廣泛的市場展示其設計實力。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安謀已建立一支新的「解決方案工程」團隊,將帶頭為行動裝置、筆記型電腦及其他電子產品,開發這些先進晶片原型。

與安謀關係緊密的消息人士表示,現在並沒有銷售或授權新產品的計畫,只在開發半導體原型,但安謀拒絕對此評論。

報導指出,安謀如果為了廣泛銷售而自製晶片,恐怕會破壞安謀在半導體業界猶如「瑞士」的中立地位,因為安謀幾乎將自家設計賣給所有的行動裝置晶片製造商,並且不與他們直接競爭;目前95%智慧型手機都可以看到安謀產品的身影,包括高通、聯發科、蘋果公司都是他的客戶。

因此,安謀傳出要製造晶片的消息,已在半導體產業投下震撼彈,業界憂心安謀若能打造品質夠好的晶片、甚至試圖銷售,未來恐怕會是聯發科、高通等安謀大客戶的競爭對手。報導表示,安謀今年稍晚將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希望可以吸引新客戶並刺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