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韓國OTT進逼 史哲籲電信業投資本土產業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年影音串流平臺興起,民眾的收視習慣逐漸改變,目前在韓國市占僅次於Netflix(網飛)的串流巨頭「TVING」將進軍國際,恐對臺灣的影視產業帶來巨大衝擊。有立委呼籲電信龍頭應對臺灣影視有更多投入,文化部長史哲27日表示,韓兵入關的警訊大家要正視面對,臺灣自己部隊要強壯。

立委張廖萬堅日前提到,風靡世界的韓流,大家都有目共睹。韓國三大電信之一的KT電信集團旗下TVING,在去年已躍升為韓國市占僅次於Netflix的影音串流平臺,而且他們2021年宣示將投資5千億韓元(約新臺幣119億)在內容產製上。

張廖萬堅說,反觀臺灣的中華電信,去年對影視內容產製的投資僅新臺幣1億元。其旗下的HamiTV市占率更僅有整體市場的2.2%。他呼籲中華電信應向韓國KT電信集團看齊,對臺灣的影視產業有更多的投入,成為臺流的推手。

對此,史哲說,韓國目前三大OTT(Over-the-Top service,網路串流影音服務)當中,除了CJ集團是原本最大的韓國娛樂集團之外,另外Netflix是大家所熟知,TVING是韓國的電信所成立投資的OTT,下半年將進軍臺灣。

史哲表示,不得不說比較代表國家的中華電信,從獨占到特許,所享有的資源雖然建構臺灣非常便利的5G環境,「但是這個5G的高速公路,現在我不得不說是引韓兵入關。臺灣自己的部隊要強壯,且遲早要面對這個問題。」

史哲認為,「我們自己電信的特許不管是不是中華電信,都應該要大力投資自己的內容產業,現在比較糟的狀況是,看起來大家在數字上都很難看,韓兵入關的警訊大家要正視面對,他們就在我們建構的引以為傲的5G網路穩定性、便利性上,充斥著國外的內容,而臺灣的內容在哪裡?」

史哲表示,張廖萬堅的說明一針見血,最關鍵是臺灣自己要投資自己的內容,如果覺得臺灣的文化內容是值得驕傲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