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完善全中運賽制 教練盼改循環賽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今年全中運在新竹縣舉辦,但卻頻頻出現問題,如:網球比賽場地缺失造成選手受傷、跆拳道對打項目的電子護具系統異常等。對此,立委邱顯智、黃國書、張廖萬堅28日舉行「推動我國運動賽會改革」公聽會,與會者指出,全中運有賽制、裁判、場地等問題,而體育署則回應,未來舉辦模式會朝整合化的方向前進。

邱顯智說,未來若要繼續辦這種綜合型運動賽事的話,希望體育署在五月底前提供完整的書面報告,評估如何讓民間運動產業人士一起參與協力全國性綜合賽事,除辦好外,也活絡運動產業發展。

黃國書表示,教育部是否該透過法規修正,建立更明確的主導跟督導權限,除協助場地整備外,也要強化承辦縣市人員的專業能力,不然臺灣有這麼多傑出的運動員,卻沒有足夠的體制可以支援。

張廖萬堅指出,因為有些縣市的資源不如六都,外部資源是否請外部專業團體協同,不僅有利於經驗傳承,也能讓賽事辦得更圓滿,否則很多縣市不願意承辦,因為補助有限,但承擔的責任無限。

建中體育老師兼任網球隊教練黃昱銘坦言,比賽主體是學生,但事實上是在協助各縣市完成比賽,希望完善賽制,如:有些學校參加這場學生最大賽事只打兩場比賽就結束,用一次比賽決定一個人一年的成就,這很匪夷所思;應改成循環賽的方式。

維克特網球學院執行長陳漢宇指出全中運問題,一、賽制問題,賽程短促,一時的小失誤可能造成升學危機,以及遴選資格齊頭式平等;二、場地問題,如:各地場地標準不同、規模也不同等;三、專業選手配合疏於練習且無人監督的業餘裁判和賽會。

台灣運動產業協會理事長徐正賢表示,明明人力、能力都不夠,甚至傳出有地方政府的相關人員因過勞猝死,但為何直到有人受傷,大家才來討論?在知道比賽輸贏會影響明年預算、孩子的升學資格,怎麼可能不會讓心中的前四名孩子上場?因為只有兩三場的機會。

體育署學校體育組長蔡忠益回應,未來會朝整合化的方向,特殊種類場地集中化,如:全中運自由車場地賽會集中在臺中舉辦;承辦縣市整合化,如:臺南市承辦2023年全國運動會,後來協調接續申辦2025年全中運;關於申辦機制,縣市跟大專院校應在兩年前提出申請,若無則會進行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