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調查局資通處火警案 消防署:鑑定報告下週出爐

【記者廖曉韻/綜合報導】(中央社記者劉世怡臺北1日電)調查局資通安全處火警起火原因紛傳,消防署副署長簡萬瑤表示,初步排除外力介入,因此件為社會矚目案件,指示新北巿消防局於火警發生後的15天提交鑑定報告,即下週可出爐。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法務部、調查局、消防署及警政署首長列席,就「法務部調查局廉政大樓4月24日火警之成因檢討、業務影響與改善作為」進行專題報告。會中,多數立委詢問火警起火原因及是否有資料受損。

調查局副局長黃義村表示,調查局的廉政大樓1樓於4月24日晚間發生火警,火災處所為資通安全處電腦偵辦科使用的105辦公室;火警原因初步調查,起火場域並無發現人為侵入等異常狀況,也沒有發現境外敵對勢力破壞等其它因素。實際火警原因,等待消防單位的鑑定報告。

簡萬瑤指出,經檢視相關監視設備,沒有外人進入、破壞,縱火的可能性已經排除,火調人員也在現場做相關採證,分別就物理及化學證物進行鑑定,其中物理部分由消防署負責已完成,化學部分由新北市消防局負責,仍在鑑定中。

簡萬瑤指出,是否為電器過載,或是否為老鼠、蟲類咬破電線絕緣體造成短路,火災鑑定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因為這件火災為社會矚目案件,已指示新北巿消防局於火災發生後的15天內完成鑑定報告,即下週可出爐。

國民黨籍立委游毓蘭表示,是否有資料因這次火災事件遭銷毀,例如要偵辦境外勢力的資料等。

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詢問,因火災處的地下室有個資料庫,有沒有重要證物遭銷毀,例如虛擬貨幣、金鑰等。

黃義村表示,資料都沒有受損,火災處所的資通安全處電腦偵辦科辦公室,此科負責指導調查局各外站電腦犯罪及假訊息案件偵辦業務,並不是第一線案件偵辦單位,且偵辦電腦犯罪案件實體卷證資料正本均在外站保管,此科僅保存副本。

他指出,地下室有一個資安鑑識實驗室,確實有存放扣押的虛擬貨幣等,安全等級非常高。

調查局資通處官員表示,實驗室裡有虛擬通貨錢包保管庫,價值部分,扣除之前發還數量,目前約為新臺幣6000萬元,實驗室並未受火災影響,是完好無損的。

黃義村提及,調查局長王俊力於災後,指示所有單位進行安全檢查,並以這次火災作為借鏡,強化整體安全防護及內控措施,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他指出,調查局有投保,這次火災實際動產、不動產受損金額正由保險公司等估算中,盼以保險賠償金額支應修繕費用,災後復原經費目前評估中,可能排擠其它業務經費調度,盼上級單位協助調撥。(編輯:戴光育)112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