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蔬果農藥殘留 日本草莓又上榜

【記者張雲清 /綜合報導】莓果風波未歇,食藥署近日公布1到2月市售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結果,共抽驗776件、其中96件不合格,包括邊境百分百逐批查驗的日本草莓,好市多、唐吉訶德等通路都中招。

食安問題不斷,繼好市多輸入莓果類產品驗出A型肝炎病毒,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近日公布1到2月市售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結果,總計抽驗776件農產品進行農藥殘留檢驗,96件不符合規定產品中,竟有邊境百分百逐批查驗的日本草莓,通路業者好市多、微風、唐吉訶德等知名店家都上榜。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任技正吳宗熹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根據相關法規,食品輸入查驗分為一般抽批、加強查驗、逐批查驗這3個等級,滾動式依照進口產品風險調整抽批程度。

有關日本草莓,吳宗熹說,去年底陸續出現多次不合格紀錄,因此在11月1日起採取加強抽批查驗,12月29日展開逐批查驗,當個別進口業者合格率累積達一定數量,可個別調降抽批率,今年3月20日又回復全面逐批查驗。

至於為何衛生機關仍可在市面上稽查到不合格產品。吳宗熹坦言「還是可能會有這種情形存在」,就算在邊境抽驗合格,但每批的樣本也就幾顆草莓,市場抽查時又是不同的幾顆草莓,檢驗結果就會有所不同。

吳宗熹強調,各國食品管理機制都一樣會有好幾道關卡,邊境加上後市場查驗;若在邊境被檢出不合格,就是退運或銷毀,在後市場發現不合格則是整批產品下架回收銷毀,同時把後市場不合格紀錄回饋給邊境,提供參考是否調整抽批率。

當輸入業者在邊境出現不合格情形時,吳宗熹表示,依法,半年內出現2次不合格,就會請業者提出改善說明,業者也會提高警覺去做好源頭的自主管理,但若仍持續不合格,就會依法暫停業者受理報驗。(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