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若無前瞻計畫支持桃竹幹管 經部:寶山-寶二水庫現恐耗至空庫

【記者張原彰、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南部水情緊張,而早在年初時,在野黨團曾質疑「(前瞻水環境計畫)投入1,807億元,錢都花到哪裡去了?水在哪裡?」而對此,媒體近日引述經濟部的說法,指出若非該項計畫,現在寶山-寶二水庫恐已近乎空庫,新竹、竹科的水情會更加緊張。

截至5日早上11點,寶山水庫蓄水量269.5萬立方公尺,蓄水率尚有53.8 %;寶二水庫蓄水量1,831.8萬立方公尺,蓄水率58.2 %;石門水庫蓄水量7,540.7萬立方公尺,蓄水率36.7%。

經濟部說,新竹與竹科等地的用水,僅能依靠庫容較小的寶山-寶二水庫,枯水期潛藏缺水風險,因此在2018年時,便把桃竹備援管線納入前瞻計畫,投入近28億元經費興建,該工程提前在2021年2月完成,興建總長26.3公里的桃竹幹管,連接石門水庫調度支援新竹地區的供水。

經濟部表示,今年水情仍然欠佳,桃竹幹管自去年8月以來,已調度2,073萬噸用水供應新竹地區,也就是說少了這條幹線的支援,現在寶山-寶二水庫蓄存的近2,097萬噸水量,將消耗到接近空庫的狀態。

至於國內其它地區、水庫的水情,由於在6日是24節氣的立夏,國內持續高溫,南部主要水庫水量也持續下降。據水利署的資料,截至5日上午9時,曾文水庫有效蓄水率為6.4%;而供應臺南、高雄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有效蓄水率只剩20.7%,進入兩成保衛戰。

中央氣象局預報,7日時,今年「梅雨季」第一波鋒面抵達,南部水庫盼能解渴。

而對於不少人期待梅雨季和颱風減緩水情,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5日表示,聖嬰現象正在發展中,一般聖嬰現象颱風生成位置會往東移,離臺灣更遠,所以要靠颱風減緩水情就沒那麼可靠了,顯示今年水情想得到舒緩,仍面臨諸多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