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內兩藥物存短缺疑慮 食藥署:專案進口或製造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期國內兩藥物軟便劑氧化鎂,及治療心律不整用的注射劑Adenosine,存在缺貨疑慮,引發外界關注。食藥署17日表示,安室律注射劑(Adenosine)在今年4月中,經業者通報庫存僅至6月中下旬,已核准3項替代藥品專案進口,預計今年6月初陸續到貨。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上午在記者會上說明,西藥供應資訊平台在今年3月25日至5月9日,共計接獲159件藥品短缺通報案件,其中經調查無短缺案件61件、建議使用替代品項70件、無替代藥品啟動公開徵求案件共計2個品項(11件通報,皆已徵得廠商協助專案輸入)、恢復供應品項12件、處理中案件數5件。

至於目前有短缺疑慮的2項藥品,陳惠芳說,1項是治療陣發性上心室心搏過速的安室律注射劑(Adenosine),國內僅一家廠商尚在供應,業者於今年4月中通報,因新製造廠尚無法開始生產而導致全球性缺貨,庫存預計可供應至6月中下旬。

食藥署後續啟動公開徵求,已陸續核准3項同成分劑型替代藥品的專案進口,陳惠芳說,預計今年6月初陸續到貨,以滿足臨床需求。

另一款存有缺貨疑慮的軟便劑氧化鎂。陳惠芳說,先前因應業者通報缺工,食藥署已及時核准其他業者專案製造,目前許可證藥品及專案製造藥品,每月合計生產3千萬錠(健保月用量約2千萬錠),同時協調2家業者優化藥品分配方式,以確保各級醫療機構及藥局取得所需數量藥品。

食藥署表示,截至目前,多數案件屬個別廠牌藥品短缺,仍有其他藥品可供替代。此外,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如有無法繼續製造、輸入或不足供應該藥品之虞時,應至少於6個月前向中央主管機關通報,以保障民眾用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