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會考作文撞題?心測中心:出題方向有差異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中教育會考已落幕,今年的寫作測驗以「近年臺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出題,但卻遭教師社群質疑與坊間教材撞題,對此,教育部認為,只是素材類似,兩道試題的寫作重點迥然不同;命題單位臺師大心測中心則表示,影劇是常見生活題材,不會刻意迴避,且出題方向有差異。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提供一張「近年臺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的百分比直條圖,要考生先說明自己對圖表的理解,再結合自身經驗或見聞,寫下感受或想法,這是會考史上第二次「不必訂題」的寫作試題。

今年寫作測驗的考題引起各界討論,但也遭教師質疑與坊間教材撞題,有教師提出某版本的教科書的習作,也曾出現以直條圖「臺灣人喜好電影類型調查」,讓學生以「我最喜愛的電影類型」為題,寫下觀影經驗與感受。

對此,教育部日前回應,解釋上述坊間教材是以類似素材為引,但未要求考生針對素材內容進行理解或討論,其寫作重點在「個人的電影喜好及觀看經驗」;而這次會考試題,則著重於資料的解讀與延伸現象見解,兩者「迥然不同」。教育部強調,兩道試題對於考生所引導的寫作重點完全不一樣,可預期考生寫出的文章也會不同。

教育部表示,國中教育會考相比於過去的基本學力測驗(基測),陸續加入不同引導類型的試題,以更全面地檢視國中的學習成效。

命題單位、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陳柏熹21日則表示,入闈會先命出多道試題,經過深度討論後,確定內容沒有與坊間材料考到相同的能力,進而選出最恰當的題目。今年在檢核寫作測驗題目時,確實有發現坊間有一些教材也有提到電影喜好度。

陳柏熹說,但坊間教材是直接訂出題目「我最喜歡的電影類型」;會考則是要求考生先寫出對資訊內容的理解,再抒發自己的想法、探究為何有這些現象,是完全不一樣的出題方向。他表示,看影片是國中生常見的生活型態,檢核坊間各版本時也有看到影劇素材,但不會刻意迴避,寫作測驗題目和坊間教材練習題是非常不同的題型。

題目竟與參考試題一樣 會考英語閱讀首題送分

此外,國中教育會考第二天第二節考英語閱讀,在試題本公告後,有教師發現,英語閱讀選擇題竟出現與四年前「111年英語科閱讀參考試題本」第一題一樣的考題。

對此,臺師大心測中心發布正式聲明,有關112年國中教育會考英語科閱讀第1題,與108年心測中心所公布的111年會考參考題本相同之事宜,參考試題本雖為公開資訊,但基於公平性考量,112年國中教育會考英語科閱讀測驗第1題一律給分。

心測中心也表示,國中教育會考每年入闈前,皆會針對過去各年度使用過的試題,設定為曝光題而且停用。對於本次使用到過去心測中心自行公布的參考試題,心測中心將深入檢討題庫中試題的管理機制,確保未來不再發生類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