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盜中衛商標賣口罩 7人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身兼「中衛防疫消毒包」等3家公司負責人的鄭男,涉嫌夥同水福生技公司實際負責人張男,在疫情期間私自生產印有中衛、凱笙、士誠等3公司字樣的仿冒醫療口罩,在臺北車站等處的販賣機販售,不法獲利逾15萬元。臺北地檢署依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等罪起訴7人。

檢方調查,鄭男涉嫌於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間,夥同張男及水福生技公司員工,私自生產印有「中衛防疫」、「凱笙醫療用口罩」、「士誠醫療用口罩」等字樣的仿冒醫療口罩,並配貨在臺北車站及臺北、桃園等地的捷運站內販賣機販售。

起訴指出,中衛防疫消毒包、水福生技等2公司,並未取得中國衛生材料生產中心(中衛公司)、凱笙實業、士誠科技等3公司授權使用商標,卻涉嫌製造印有「中衛防疫」等足以使人混淆、誤認為中衛公司所製造字樣的口罩,並冒用凱笙、士誠等公司的名義,侵害前述3家公司的商標權。

此外,水福生技公司另冒用「新加科技公司」名義,私自在口罩外包裝盒上印製「品名:新加一般醫療用口罩」字樣及新加公司地址,並在水福生技的官網上販售。

北檢偵結後,依涉嫌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等罪嫌,起訴鄭男、張男等7人,以及中衛防疫消毒包、水福生技等2家公司。檢方考量,張男犯後將罪責推卸給他人及下屬,因此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對此,水福生技公司尚未做出回應,中衛防疫消毒包公司目前則已經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