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水庫洩洪沖走教師 陸媒探訪遭圍毆

【記者李淨/報導】近日,貴州畢節市水庫無預警洩洪將兩名教師沖走溺亡的消息再次成為輿論焦點。據稱,有媒體記者到事發地探訪,竟遭到當地不明人員跟蹤、圍毆。

據陸媒報導,4月13日,貴州省畢節市織金縣馬場鎮布底小學6名教師在當地凹河河灘撿鵝卵石,上游引子渡水電站放水,導致河水水位上漲,其中兩名教師被水沖走溺亡。

遇難教師家屬告訴媒體,當地為了迎接教育系統領導,校領導安排老師去撿鵝卵石來裝飾美化學校環境,校方應該為此擔責。另外,河道上游的水電站沒有警示和通知,突然開閘放水是導致悲劇發生的主要原因。

但織金縣馬場鎮主要負責人稱,「警方的調查結論顯示,全部係那幾名教師的個人行為,是他們私自下河玩耍造成的。」對此,遇難教師家屬說,他們沒有看到警方的那份調查結論。

據極目新聞報導,5月29日,極目新聞記者前往溺亡事發地探訪,村民彭大爺介紹,「事發當天下午,那幾名老師就在河中間沙石壩那裡撿石頭。後來上游水電站放水了,有幾個老師跑出來了,只剩一個女老師困在上面,一名男老師去救,結果水流比較急,一男一女兩名老師都被沖走了。」

當地多位居民也證實了彭大爺的說法,他們均表示,水電站放水沒有固定的時間,此前也都沒有任何通知。

5月30日,青海在線網以及資深媒體人凱雷在微博爆料,極目新聞記者在貴州畢節被跟蹤圍毆,眼鏡、手機被砸毀,截稿時凶手尚未到案。

對此,有不少網友表示:「以暴力手段干擾、脅迫,阻攔新聞採訪自由,應該查一查。」、「媒體記者採訪權力得不到保障,根源是沒有新聞法來維護記者了解事物真相的權力。也就是說,從立法情形、各種法律條款、行政規定看來,根本就沒有想讓記者監督的這個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