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董事長總經理條件 交長:具鐵路背景與溝通能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公司將於2024年1月掛牌營運,交通部長王國材受訪時表示,現正籌組臺鐵董事會及決定董事長與總經理人選,並與行政院溝通,做最後確認。他說,擔任臺鐵公司董事長與總經理者,除了要有鐵路背景外,同時要與工會及員工有充分的溝通能力。

臺鐵9日舉辦2023年鐵路節慶祝大會,外界關注未來臺鐵公司董事長與經理人選的條件。據「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臺鐵董事會董事配置11~15人,目前交通部決定15人,其中有三名勞工董事,另董事中應有1/3為鐵道、運輸、產業管理、法律或財經等專業的專家或學者,董事會下設置安全管理委員會。

王國材說,董事人選大致確定,至於董事長與總經理人選的條件,目前有幾個方案,正與行政院做最後確認,相關人選要有鐵路相關背景、對公司未來有前瞻看法、能帶領臺鐵走向下個百年,同時要與工會及員工有充分溝通能力。

王國材表示,臺鐵公司化相關子法大致上已經確定,像是臺鐵三、四級大保養經費已編列在2024年預算中,基礎設施重置、舊制退撫金、服務性路線與虧損小站等都有納入補貼範圍中,仍在討論的是還未調整票價的價差補貼,希望盡速協商定案,將費用納入明年預算中,提報行政院。

此外,外傳臺鐵轉型公司時可能有很多員工離開。王國材說,員工若是屆齡退休也沒辦法,但他認為,臺鐵公司化後,值得員工留下來與公司一起打拚,過去受《國有財產法》牽制的土地,因為很多法規已鬆綁,未來可更有彈性的開發資產來挹注本業,期盼臺鐵同仁也能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