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團評四位大法官 1位適任、2位無不適任、1位不適任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出司法院大法官四位被提名人,分別為最高法院法官兼審判長蔡彩貞、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臺大特聘教授陳忠五、律師尤伯祥。對此,由多個民團組成的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19日舉行「大法官被提名人評鑑報告出爐!草率的立院審查,留下民主憲政禍根」記者會,指出評鑑結果為尤伯祥適任、朱富美和陳忠五無不適任、蔡彩貞不適任。

對於四位被提名人拒絕回覆聯盟提出的問卷,聯盟強調「最壞示範」並指出,現在立法院的審查陷入政黨對立,被提名人表達對於憲政人權議題的意見,才能將焦點拉回「作為憲法守護者的大法官」;但是,被提名人的集體沉默,使得公眾只能從政治角度接受資訊,並以此看待被提名人與大法官,無形之間再次打擊大法官與司法的形象。

接著是對四位被提名人的結果,首先是朱富美。聯盟指出,品德操守應經多次檢視,並無疑義,且觀其過往持續進修、投入研究,並兼具對檢察官實務工作之歷練,甚有於非常上訴案件中發揮專業能力。整體而言,並無不適任情形。

接著是尤伯祥,聯盟表示,被提名人是位得以期待,堅持憲政理念、擁護人民基本權利,得以專業而富「憲法熱誠」的,執行憲法所付託予大法官之核心任務的適當人選。不論品德操守、憲政人權理念、學識及專業能力等各面向的檢視,都足以通往此結論,應適任大法官職務。

再來是陳忠五,聯盟表示,雖展露對於若干社會經濟弱勢者的關懷,但性別、族群等面向均存在弱勢、乃至被污名化、邊緣化之群體存在,而且相對少見主動參與公民社會中進步議題的倡議,近年民事領域的重大爭議問題,亦未見發聲。因此,並無不適任大法官職務。

最後是蔡彩貞,聯盟指出,儘管歷任司法要職,但不僅未朝向符合人權公約的方向努力,並對可以確保人民權益的「改革最高法院」持反對態度。至於學識及專業能力,也缺乏對社會多元面向的關懷與論述能力,不具備大法官所應有的格局、視野與廣博學識能力。所以並不適任大法官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