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農大院長致詞 提權力亂象遭刪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農業大學院長葉敬忠日前在畢業典禮致詞,道出中國社會種種權力亂象,可以「強行變碼、指鼠為鴨」,勉勵學生在權力的誘惑下要保持真善美,但該篇致詞在多個中國媒體被刪除。

「中國數字時代」網站23日報導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院長葉敬忠21日在2023年度畢業典禮上,以題為「在權力的包圍中不要熄滅真善美的光」致詞。

葉敬忠在該篇致詞中表示,為國家保持長期穩定發展及取得巨大成就而感到驕傲和自豪,但是從世界看,這時代正發生一些事情,包括「戰爭災難、兇殘殺害、欺辱霸凌、網路暴力……知名學者煽動鼓譟狹隘民族主義,主流媒體情有獨鍾娛樂花邊新聞,公共部門系統編造虛假統計數據……,等等,等等!」

他對學生說,進入社會後會感受到被權力包圍,而權力確實有巨大的吸引力、支配力、規訓力。

他說,權力的支配力可以讓人迷戀上癮,變得「精緻圓滑」,為了追逐權力而左右逢源。權力的支配力可以讓人變得傲慢任性,迷失自我,「權力系統的一個動作就可以讓收割機在高速公路上排起長隊,將綠水青山開墾成梯田泥石流,將昨日的『退耕還林』變為今日的『退林還耕』。」

他說,權力的規訓力可以讓人變得機械刻板,麻木迷茫。他舉例說,有學生在南方某污染治理部門工作,每天制造海量的數據報表,確保數據達標;另有學生在西部某督查部門工作,每天按照上級要求上報百分之百的村民掃碼率,但很多村民甚至沒聽說過要掃碼;另有學生在東部某地負責食品安全督導工作,每次也只是在鄉村超市前停留半分鐘拍照,便是盡職免責。

他說,權力總是被擺在顯位並被推至高位,令一些人以自我為中心,甚至製造出無所不能的幻象,「光天化日之下『強行變碼』、『指鼠為鴨』。」

有權力的人說一句說可以被合理化,卻為無權力的普通人帶來「無奈感、無力感、無助感,以及由此產生不安感、挫折感、疏離感。」

他說,權力本質上無好壞之分,但權力的實踐既可能帶來說謊造假、使壞行惡、比醜擺爛,也可能實現誠信真實、積福行善、審美向上。

他勉勵學生說,面對權力的包圍,不是要求他們像雞蛋撞向堅硬的高墻,而是希望他們保留裝在脆弱外殼裡那顆真善美的靈魂,「不要熄滅靈魂深處那束真善美的光」,「保持向著真善美的那束光自由奔跑的勇氣,即便摔了一跤,也可以面帶微笑。」

他最後說,「你們的奔跑或許可以讓更多人獲得平等,讓更多人享有自由,讓更多人得到尊重。」

「中國數字時代」表示,該學院同日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了講話全文,但其後該篇講話在網易、鳳凰網、澎湃新聞、搜狐、知乎等多個中國媒體平台的轉載已被刪除。(編輯:陳沛冰/唐佩君)11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