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融業導入AI有三領域 金管會擬Q3推指引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ChatGPT或其他生成式AI應用廣泛,為了解臺灣金融機構應用情況,金管會27日表示,經問卷調查顯示目前尚無導入AI做金融服務或內部作業的金融機構,但2家有規劃導入、80家仍在評估中,初步評估主要應用在智能客服、內部行政作業及風險管理等三領域,預計金融業AI指引將於第3季出爐。

金管會指出,金融業原先就訂有導入新興科技的相關規範,包括銀行公會修訂金融機構運用新興科技作業規範、證券期貨業公會修訂新興科技資通安全自律規範納入有關深度偽造技術之防範,以及保險業辦理電子商務、遠距投保應注意事項等,以利金融各業遵循。

不過,近來ChatGPT等生成式AI應用擴及各行各業,金管會關注民眾個人資料保護與銀行作業安全性,針對金融業使用AI,金管會今年3月30日已發函銀行公會,評估生成式AI對銀行產業可能衍生的風險,研議並納入自律規範的可行性。

另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F-ISAC)也對生成式AI進行資安威脅分析,建議落實漏洞管理機制、定期實施教育訓練、落實系統安全修補及防毒軟體更新、禁止輸入個人或企業機敏資訊,以及使用使用此類工具產出資料或程式碼時,應驗證內容正確性等。

金管會表示,針對金融業運用AI指引,銀行局、證期局、保險局皆在研議當中,將參考國外監理機關作法並配合今年發布的「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2.0」措施,預計在今年第3季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