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網路投保限制鬆綁 不限同金控數位帳戶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由於數位金融服務日漸普及,為讓消費者可以快速且方便進行網路投保,金管會29日表示,未來民眾不需使用同一金控集團的銀行數位帳戶,也能夠買保單,並且新增生物辨識、手機身分識別、金融行動身分識別等三大身分驗證方式。

金管會表示,此次放寬網路投保的重點,首先是讓消費者不再限制使用同一金控旗下銀行子公司帳戶,也能進行網路投保、網路保險服務註冊及身分驗證作業,意即消費者可使用自身原有的網銀帳戶、數位存款帳戶辦理,不須額外申請帳戶。

根據金管會統計,產壽險今年前5個月網路投保件數達231.8萬件、保費收入16.92億元。其中,壽險業最歡迎險種為旅行平安保險,以及其附加的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保險、海外突發疾病醫療健康保險,主因民眾出國旅遊人數有大幅升溫的趨勢,另產險業則以汽機車、旅綜險為大宗。

其次,在人身保險業網路保險服務事項中,新增健康管理保險回饋項目,以提升網路保險服務效能;第三,保經代公司辦理網路投保,除現行一次性密碼(OTP)身分確認方式外,也增加生物辨識、行動身分識別(Mobile ID)、金融行動身分識別(金融Fido)等方式確認身分。

金管會呼籲,消費者應衡量自身保險需求,至合法設立的保險公司、保經代公司或異業合作業者網站、行動應用程式(App),選擇適合自身的保險商品,並確認相關保障內容、承保範圍、保單條款等資訊,才能獲得所需的保險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