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新壽估增資上看百億 黃天牧:相信新團隊會努力達到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新光金經營權變天後,旗下新光人壽6月29日拍板新團隊,董事長由曾任金管會保險局長的魏寶生接任,副董事長則由洪士琪出任,金管會3日已約見新團隊,再度提醒高層「增資」是首要任務,預估年底增資金額上看130億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4日回應,資本適足率(RBC)為重要指標,相信新壽會努力達到200%法定標準。

從新光人壽公開資料顯示,2022年底資本適足率(RBC)為213.64%,儘管2023年上半年RBC尚未揭露,但內部自結數已確定跌破200%法定標準,故引起金管會高度關注,此前已多次約談新光金高層「喝咖啡」。

新光人壽正式於6月29日拍板新團隊,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3日出面約見新光人壽新上任的董事長魏寶生、副董事長洪士琪,知情人士透露,會中主要聚焦增資議題,因為RBC若跌至200%以下,可能將面臨投資受限,導致業務難以持續經營等問題。

因此,新壽原先向金管會承諾的財務改善規劃為增資70億元,但要讓RBC在今年底達標,增資金額恐上看130億元;魏寶生會中也表達了解目前公司財業務、RBC問題,理解增資的急迫與必要性。

針對新壽增資議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4日受訪時表示,金管會約見新壽只有交換意見,相關細節他還要進一步了解,但RBC為重要指標,相信新壽會努力達到。

不過,施瓊華認為,經會計師簽證的RBC預計在8月出爐,屆時若跌破200%法定標準,將依法發函要求公司在一個月內提出增資及改善計畫,且需提出增資計畫合理性及執行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