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未成年熱傷害創近三年2.3倍 兩徵召應設法降溫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暑假是孩子參加各類活動的好時機,但隨著氣溫不斷飆高,兒童如何降低或避免熱傷害風險,國健署提供預防四招,包括,穿著輕便、遮陽通風、時時喝水及留意兒童等,並提醒,當兒童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疲倦、活動力減退等症狀時,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

據衛福部「即時疫情監測及預警系統」通報急診就醫資料,截至今年6月30日,18歲以下族群因熱傷害就診89人次,約為近3年就醫人次2.3倍。

幼兒因為身形小、新陳代謝速度快、體表水分蒸發速度較快,無形之間排汗量較大,再加上受限於語言能力與自理能力的關係,無法適時的攝取水分與休息擦汗;而較大的孩童則是在活動過程中,容易太投入而忽略高溫和身體缺水產生的不適,一旦發現身體或意識怪怪的,就可能出現熱傷害的症狀。

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提醒,應儘量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的時段外出,降低因為高溫而造成的傷害,國健署也提供4招預防兒童熱傷害建議,減少熱傷害威脅,保護身體健康。

一為穿著輕便,在穿著上以淺色與透氣材質的衣服為主,讓孩子穿著與成人一樣感到舒適相同厚度的衣物,並在幼兒衣著上不建議有過多的包覆。

二是遮陽通風,外出時,選擇有防紫外線之遮陽帽或適合防曬用品,另使用背巾或背帶時,優先選用透氣舒適的材質,避免悶熱,並選擇通風陰涼處休息。

三為時時喝水,不論在室內或室外,適時適量補充水分,避免脫水等症狀。

四是留心孩童:以轎車為例,不可因孩子在睡覺或大人下車處理事情很迅速為由,就將孩子獨自留置車內且車門反鎖,應將孩子一併帶下車,以避免危險事情的發生。

國健署提醒,若在活動過程發現孩童身體不適,應立刻停止,並儘快休息與補充水分。當兒童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疲倦、活動力減退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電解質飲料緩解;若出現噁心嘔吐、輕微意識混亂、感覺快要昏倒,體溫持續上升等,應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