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螞蟻金服遭天價罰款 專家解析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在美國財長葉倫訪中期間,中共當局宣布對金融科技巨頭「螞蟻金服」處以超過71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罰款,這是中國網路公司史上金額最大的罰單之一。

7月7日晚間,中共當局對騰訊集團相關機構及負責人共開出多張罰單,處罰金額近三十億元。同日,中共證監會正式宣布,結束對螞蟻集團持續兩年的調查,對該集團及旗下機構罰款71.23億元人民幣,並轉入「常態化監管」。

路透社指出,對螞蟻金服的罰款,是中共打壓私企關鍵的一步。這場打壓活動始於取消螞蟻金服的首次公開募股(IPO),最終使多家公司市值蒸發數十億美元。

美國經濟學家黃大衛表示,「中國(中共)一直沒有非常明確的放開金融服務業,但是中國在加入WTO之後,它有一個承諾,就是向外資企業開放金融業。螞蟻金服屬於中外合資企業,它裡面有相當大的華爾街資金。」

黃大衛分析,對螞蟻集團的巨額罰款,凸顯中共對中國金融市場的絕對控制,「它(中共)透過這種處罰證明,哪怕它開放金融服務業給外資參與,它也要進行一個非常嚴格的監管。因為對於北京來說,金融是國家的一個支柱,它覺得是對整個市場的、一個話語權的控制;今天答應你這樣做是對的,明天可能就是要調整一下,彰顯法律上面它明確的東西——堅持黨的領導。」

美國華裔企業家Jeff分析,中共在葉倫訪中期間公布對螞蟻金服的罰款,讓人更加看清了人治大於法治。也表明中共對民營企業的搶奪和鎮壓正在升級,「其實中國民營經濟已經死亡了,對於更廣大的這些民營企業來講,這筆罰款也標誌著中共當局對私營企業更加殘酷鎮壓邁出了最關鍵的一步。」

至於騰訊,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也被罰款。自2022年以來,微信營運商的高管們一再強調,他們的金融業務完全符合法律規定,而且他們一直在與中共政府進行對話。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螞蟻集團、騰訊、滴滴出行等中國最賺錢的企業中都有博裕資本的投資。博裕資本是一家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公司創始人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