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過敏性鼻炎噴劑缺藥 食藥署:替代用藥正常供應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緩解鼻塞、打噴嚏等過敏性鼻炎用藥「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近日傳出供不應求狀況。食藥署12日表示,仍持續輸入、協助藥品調度,目前國內核准其他類固醇成分鼻噴劑,計有9張許可證正常供應。

據「西藥供應資訊平臺」統計,今年6月28日至7月4日,共計接獲20件藥品短缺通報案件,經調查無短缺案件4件、建議使用替代品項17件、無替代藥品啟動公開徵求案件0件、恢復供應品項0件、處理中案件數5件。

另對於有短缺疑慮的「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這款為含Fluticasone Furoate類固醇成分的鼻噴劑藥品,主要用於過敏性鼻炎,緩解鼻塞、打噴嚏等呼吸道不適症狀,近期因全球供應鏈影響及國內需求增加而供不應求,目前控貨中,但仍持續輸入。

她進一步說明,Fluticasone Furoate的學名藥已有業者申請查驗登記並審查完成,預計於今年11月27日原廠在臺專利期滿後,即可核發藥品許可證。目前國內已核准多種其他類固醇成分且用於過敏性鼻炎的鼻噴劑,如Budesonide、Beclomethasone、Triamcinolone、 Mometasone等,且國內合計有9張學名藥許可證,現在正常供應中。

陳惠芳表示,針對領有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藥品的慢性處方箋病人,已協調業者保留一定數量提供中下游藥商並供應給藥局,以利病人就近領藥。

衛生福利部成立「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整合西藥、中藥、兒童困難取得、罕病、疫苗等5類用藥平臺,過去缺藥平臺由食藥署主管,主要都是針對西藥缺藥,這次將缺藥通報協調中心拉到衛福部層級,無論中醫或西醫,只要發現有缺藥狀況皆可通報。